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
内设机构
热点文章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简介

  

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市物流系统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9年,2001年被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科委联合评定为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是国内首家以物流为背景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占地面积超过30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总额超过3000多万元。目前开放实验室由物流系统实验室、物流工程技术实验室、流通安全实验室、三大主体构成。物流系统实验室基于物流仿真软件(包括FLEXSIMANYLOGICARENA等),以及统计分析软件、辅助设计软件等进行物流复杂系统、物流网络、信息系统等研究;物流工程技术实验室基于先进的物流设备(包括:换轨式自动立体件箱库、激光AGV、机器人等),开展现代化物流中心设计规划、技术装备、信息技术等技术研究;流通安全实验室基于物理化学及生物化学检测分析设备,开展在物流环节中商品质量属性基础分析,同时对商品质量特性及商品包装及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

   实验室定位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的物流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心”,核心技术主要是物流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应用和推广、物流规划设计咨询等方面,同时兼具物流人才培养基地的职责。

   目前已经建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物流实验室。实验室目前拥有实验场地3000余平方米,实验室工作人员54人,实验设备总资产超过3000余万元,拥有自动化立体仓库、AGV等一大批高端大型物流设备,形成包括智能化、自动化、机械化、手工化等在内的综合性软硬件测试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仿真、优化以及实施服务,并已经与包括航天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开展了大量的技术服务,获得了用户的好评,目前实验室已经被业内广泛认同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能力一流的综合性、特色型物流服务平台。

   目前实验室已经获得了专利数量为七十余项,具有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主要集中在智慧物流装备和技术领域,包括存储技术、包装技术、装卸搬运技术、定位技术、拣选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等,具有非常好的实用化推广前景,希望通过该平台能够与相关的企业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将该类技术进行推广应用。

   目前我校成立了现代物流创新园,实验室入驻现代物流创新园,并且已经形成了良好了物流技术研发、示范、应用的全产业链条;希望能够与政府、企业、协会等开展正产学研用合作,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  




北京物资学院对外合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03 号 京 ICP 备 120146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