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办动态 >> 合作办新闻 >> 正文
科研处邀请北京大学新型能源专家张信荣作学术讲座交流
编辑: 来源:科研处(对外合作办)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4-21

为了进一步浓厚学术氛围,开拓科研视野,提升学校整体科研水平,4月18日下午,应学校科研处(对外合作办公室)的邀请,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信荣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新型低碳冷链技术及其应用》的专题讲座。科研处(对外合作办公室)王成林处长、经济学院洪岚教授、物流学院陈静教授、温卫娟副教授、李晓丽博士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讲座由科研处(对外合作办公室)处长王成林主持。

张教授结合自己在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领域多年研究经验,围绕碳中和下冷链产业发展的需求、新型低碳冷链技术与装备、生鲜农产品超级冷链科学问题、智慧冷链、冷链产业系统能源重构、预冷与贮藏物流技术与装备等六大方面的内容展开了讲解。

张教授指出冷链物流作为物流业的一个主要分支,一方面担负着国家民生工程的时代艰巨使命,另一方面则是关系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的重大责任,自然也是双碳目标下的重点领域。在双碳目标下冷链物流急需对原有的存量结构、产业及供应链结构、空间集聚及其网点布局都需要适应低碳发展的目标和时代要求,数字化、智慧化、低碳化将成为冷链物流乃至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新特征。

张教授的讲座结合大量真实案例,见解深刻、分析扎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讲座过程中,张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解答了教师提出相关的问题。

此次讲座的开展,是科研处为落实好学校科研合作和重大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后续将持续强化相关工作开展,推动学校重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开展。

附:专家介绍

张信荣,男,博士,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北京市城市热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能源学会会长、新型能源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等职。是天然工质热力学循环及其传热传质领域著名的研究科学家,多项天然工质CO2发电、制冷和制热热力学循环的创始人。在包括超临界流体动力学及传热、微纳米粒子相变传热、新型功能型流体材料等领域都有开创性研究成就。近年来技术研究开发主要集中在生鲜食用农产品冷链物流及贮藏;可再生式热能源的生产、传输、储存、转换和利用;建筑、工业过程中的冷热能高效利用等。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授权和申请专利60余项。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Research副主编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lobal Warming等四个国际期刊编委。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生涯影响力”与“年度影响力”榜单,Elsevier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

上一条:刘军院长带队前往中国物流集团洽商合作

下一条:张旭凤副院长参加京东学院建设推进会

关闭



北京物资学院对外合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03 号 京 ICP 备 120146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