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办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京津冀物流文化协同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编辑:仵坤 来源:产业研究院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16-11-02

2016年10月31日10:32  来源:人民网

 

10月28日,由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京津冀三地贸促会等联合主办的京津冀物流文化协同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本次论坛以“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区域物流创新提升”为主题,邀请了包括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京津冀三地政府主管部门、贸促会领导,三地物流专业学院、研究机构知名专家学者,三地物流协会负责人以及物流、快递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传统商业等相关行业代表,就京津翼物流行业发展问题、城市配送的智能解决方案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李石柱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在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北京物资学院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的高等院校,在物流领域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立地顶天发展战略,在发挥重要理论研究高地作用的同时,对外采取1+4合作战略,在物流领域积极布局,成立现代物流产业研究院、中关村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联盟、建设现代物流创新院,与物流产业资源实现了深度融合,形成了全面开放合作的办学格局。学校以战略高度重视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研究与实施,加紧部署,结合自身研究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在京津冀三地相关政府部门与物流协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最早成立了京津冀物流一体化研究中心,连续三年组织召开了一系列京津冀物流一体化论坛和研讨会,并通过深入调研、专题研讨、专项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研究成果,相继出版了《京津冀一体化问题研究》《京津冀对外贸易与经济发展研究》《京津冀一体化物流发展报告(2015)》等著作,为科学研究与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承担和参与了包括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北京市发改委、商务委、通州区政府等一系列京津冀物流一体化研究相关的重要课题,并获得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较高级别的立项,其研究成果得到了课题委托单位的肯定。三年来,已有多项研究以《成果要报》 的形式直接上报给了政府有关部门,并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发挥了辅助政府决策的重要作用,成为具有一定影响的行业高端智库。同时,学校与通州物流基地、北控集团等企业合作,直接为企业出谋划策,参与京津冀物流一体化进程,已经形成了从理论研究到产业实践的整体服务体系,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发挥了行业院校特有的社会服务作用。  

李石柱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探讨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这一重大问题,聚焦区域物流创新提升这一社会重大关切。通过本次论坛,一方面汇聚专家智慧,交流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开展行业推介交流,落地实施具体项目。通过上述活动将有力地推动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实现物流资源跨域整合与优化配置,形成一体化物流发展格局, 满足三地产业发展需要。这种形式深度融合了产学研多方的发展需要,将成为推动产业提升的一种重要创新举措,未来势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与会领导、嘉宾们站在理论和战略高度,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详细解析了京津冀物流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演讲既深刻生动又精彩权威,站位高、落点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对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中,物资学院郝玉柱教授做了京津冀物流发展及问题的主题报告。他系统介绍了京津冀物流产业现状,从京津冀物流通道建设、口岸一体化建设、物流园区建设、现代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物流企业等几个方面系重点进行了说明;以区域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物流服务功能为目标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校长助理、产业研究院院长邬跃教授作为主持人还组织了“物流最后一公里如何破局”的对话环节,包括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德利得物流、近邻宝、小麦公社,小易到家等企业共同参与了该环节,各个企业从不同的角度出发,针对这一瓶颈问题深入交流了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京津冀三地的物流领域代表介绍了京津冀三地的物流协同发展现状,并进行了三地的物流项目推介,探索了一个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形成了京津冀物流领域协同的新平台。      

上一条:北京物资学院:引智扶贫有了成效 乡村发来感谢信

下一条:北京物资学院首次亮相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关闭



北京物资学院对外合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03 号 京 ICP 备 120146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