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办动态 >> 合作办新闻 >> 正文
《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审定会顺利召开
编辑: 来源:对外合作办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0-05-22

2020年3月5日上午,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组织的《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在线审定会顺利召开。

本次审定会邀请到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卢丽丽、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刘红、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培训部主任林震宇、北京物资学院副教授刘俐、邻趣平台运营副总裁祝香梅等专家对标准进行评审工作。此外,美团点评集团标准化总监刘瑾、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标准工作部部长助理魏敏、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万福军等作为标准起草工作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评审组组长推选,与会专家一致同意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卢丽丽担任。接着,标准起草工作组代表对《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标准的编制背景、过程做了详细汇报,并向审定专家分享了无接触配送服务的使用情况。“无接触配送”是美团外卖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于1月26日在武汉首次推出的配送服务模式。此配送模式通过减少面对面接触,保证消费者和配送员在送达和收取商品的过程中的安全。为规范无接触配送各服务环节,扩大应用范围,输出标准化智慧和经验,企业根据实际操作情况迅速研制出企业标准,并向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申请《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企业标准转团体标准。按照抗疫时期,急事急办的原则,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快速开展了《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立项研制工作。

随后,评审组专家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外卖配送具有时效性与面对面交接等特点,该标准范围应明确为无接触及时配送。经过评议,与会专家要求标准起草工作组进一步修改完善文本,按相关程序进行报批发布。

据悉,该标准的应用实施在疫情特殊时期将有助于改变配送“手传手”的传统模式,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风险,保障消费者和配送员的健康安全;同时,也适用于非疫情时期消费者对无接触配送服务的个性需求,“无接触配送”体现出消费方式变革的驱动力,也将促进服务标准和运营模式的变革,有助于保护消费者隐私及安全等。同时,特定背景下精细化的消费者需求也为企业供给服务提供新的表现形式,并将促成供需“双赢”的协同局面。


上一条:合作办积极推动我校特色课程开放为社会服务

下一条:对外合作办公室持续推动学校社会服务工作

关闭



北京物资学院对外合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03 号 京 ICP 备 12014688 号